日期及時間:

2024年1月14日(星期日)上午10時

(各參加者及伴跑員需按指定時間到達會場,請依照大會工作人員指示有秩序地進入起跑區。)

比賽組別、路程及時限:

賽事 組別 年齡 組別代號 個人最佳成績
3公里
挑戰盃
男子
少年組
12 - 18歲 M1 少於
30分鐘
男子
青年組
19 - 34歲 M2
男子
先進組
35 - 50歲 M3
男子
長青組
51歲或以上 M4
女子
少年組
12 - 18歲 F1
女子
青年組
19 - 34歲 F2
女子
先進組
35 - 50歲 F3
女子
長青組
51歲或以上 F4
3公里
共融跑
男子組 12歲或以上 M8 少於
60分鐘
女子組 12歲或以上 F8

(參賽者必須於比賽日年滿12歲或以上)


集合地點:

中西區海濱長廊(中環段及灣仔段)


比賽路段:

中西區海濱長廊(中環段及灣仔段)及龍和道


參賽資格:

任何12歲或以上居於香港或海外的智障人士,須經所屬的復康服務團體或特殊學校報名。

伴跑員安排:

參賽者均須自行安排一名比賽當日年滿18歲或以上之伴跑員陪同參與比賽。
如未滿18歲的伴跑員,必須為曾參與「與校共融」訓練者。


伴跑員須知:

﹝一﹞接觸智障人士的基本原則:

  • 1. 互相尊重,地位平等。
  • 2. 以實際年齡來看待 (如是成年人則不要當他是兒童)。
  • 3. 保護智障參賽者私隱,不應向別人透露其個人資料,拍照前需徵得其所屬機構同意。

﹝二﹞溝通方面:

  • 說話要具體,速度不要太快,有需要時可運用簡單的語句和手勢與智障參賽者溝通(請向所屬機構職員了解參賽者的溝通能力和表現)。

﹝三﹞了解智障參賽者的特性:

  • 1. 向所屬機構職員了解智障參賽者在長跑方面之能力和表現,運用適合的策略 (如在賽程中跑步/競步/慢行/休息之分配)。
  • 2. 向所屬機構職員了解其健康情況 (如有否腦癇或糖尿問題)、特性 (行為、性格)、情緒表現等。
  • 3. 在給予智障參賽者食物、飲品或其他物品前請先徵詢其所屬機構意見,以免對其健康構成不良影響 (如過敏、哽塞、受傷)。

﹝四﹞參賽安排:

  • 1. 智障參賽者於活動前已配對伴跑員,大會已將資料存入電腦系統;而伴跑員之編號將根據智障參賽者之編號而訂定,故未經大會許可,切勿随意更改伴跑組合。
  • 2. 大會只計算智障參賽者之參賽成績,不會記錄伴跑員的比賽時間,請伴跑員確保智障參賽者將計時晶片佩戴妥當。
  • 3. 伴跑員需於活動當日陪同智障參賽者参加整個活動(如協助他們儲物/領回物品/更衣/如廁/領獎/參與大會其他活動等),並留意大會當日宣佈,指導智障參窶者依大會之安排進行各項活動(詳情可與所屬機構職員查詢及協調)。
  • 4. 鼓勵伴跑員與智障參賽者所屬機構職員訂定聯絡方法,如交換聯絡電話號碼等。
  • 5. 伴跑員的選手包將由智障參賽者所屬機構領取。

公開長跑訓練日期:待定


報名費:

智障參賽者: 港幣30元
伴跑員: 免費

運動服飾:

為響應環保,珍惜地球資源,大會鼓勵參賽者及伴跑員自備 iRun 2020 跑手T恤參賽。

大會會為有需要的參賽者及伴跑員提供短袖運動上衣,尺碼如下:

(平面) 加細 加大 雙加大
胸闊
(厘米)
44.5 47 50 53 56 60
衫長
(厘米)
64 66 68 70 72 76

所有參賽者及伴跑員必須佩戴大會提供的號碼布,方能進入跑道。 


賽道路線圖:


發出確認通知書:

所有成功報名的參賽者及伴跑員,會收到大會以電郵發送之「確認通知書」致所屬團體。


派發選手包 (本地參賽者及伴跑員):

將於2024年1月初,以送遞致各參賽團體聯絡人提供的本地地址。

場地交通:

港鐵:  

金鐘港鐵站A出口

巴士:

2, 12A, 12M, 260, 307, 590, 720, 722, 780

過海隧巴:

111, 307, 601, 641, 681, 690, 905, 914, 930, 934, 948, 960, 961, 962B, 968, 978

專線小巴:

10, 24A, 24M, 31, 56, 56A 

大會不會提供停泊車位 。旅遊巴可選擇於中環10號碼頭的公眾泊位上落客。 


起跑時間:

比賽將於當日早上10時正開始。

由於參加人數眾多,請依照大會工作人員指示進行起跑及保持秩序。


計時系統:

本長跑比賽以參賽者及伴跑員兩人一組進行,兩者均獲發一張號碼布,於比賽當日必須扣在上衣前方。另外,參賽者將獲計時晶片一枚,晶片已預先裱貼在號碼布背面,參賽者切勿將其撕下或摺疊。參賽者及伴跑員必須經過計時感應器 (分別設於起點、折返點及終點),否則其成績將不作記錄,而賽事名次依大會時間作準。


飲料、小食及洗手間設備:

會場內設有臨時洗手間及更衣室可供使用,請參與人士合力保持場地清潔。


賽事取消安排:

如賽事當日,香港天文台於早上6時仍然發出下列警告或信號,比賽將會取消。 

  • ● 紅色及黑色暴雨警告 
  • ● 八號或以上強風信號 

天氣及空氣質素健康指數:

  1月 2月
平均氣壓
(百帕斯卡)
1023.3 1023.1
氣溫
(攝氏)
日最高平均 19.3 21.6
平均 16.9 18.7
日最低平均 14.5 17.2
相對濕度
(百份率)
65% 65%

(來源:香港天文台 - 二零二三年香港氣候資料庫每月天氣摘要) 

請各參賽者、所屬團體及伴跑員按環保署發出的「空氣質素健康指數」之程度,決定是否繼續參加比賽。建議參賽者注意以下由環境保護署發出的指引:

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為「高」

心臟病或呼吸系統疾病患者應減少戶外體力消耗,以及減少在戶外逗留的時間,特別在交通繁忙地方。

這類人士在參與體育活動前應諮詢醫生意見,在體能活動期間應多作歇息。

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為「甚高」

心臟病或呼吸系統疾病患者應盡量減少戶外體力消耗,以及盡量減少在戶外逗留的時間,特別在交通繁忙地方。

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為「嚴重」

心臟病或呼吸系統疾病患者應避免戶外體力消耗,以及避免在戶外逗留,特別在交通繁忙地方。